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發育生物學會 2022 國際研討會(20220819-20)

活動照片

臺灣發育生物學會舉辦 2022 國際研討會 - 發育與疾病,此會議集合國內外在發育生物領域有所專長的學者、研究人員及學生,以面對面直接的分享討論彼此的研究成果及心得,透過此次交流,探討未來發育生物學之研究方向,並期能在運用不同模式生物之學者齊聚一堂之同時,尋求知識的交流與實驗的啟發,及如何將基礎研究之成果運用於疾病模式之開發。本年度會議由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主辦,地點為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二館華生廳,時間為本(2022)年8 月19 日至20 日。開幕式由本學會理事長蘇怡璇博士主持,榮幸邀請到清大副校長呂平江教授、清大生科院副院長孫玉珠講座教授參與致詞。

本研討會邀請到兩位國外學者進行主題演講。第一天現場參與主題演講的黃傳翔助理教授,目前任職於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醫學院,他的研究主要致力於探討癌症相關因子的細胞訊息網絡的動力學、結構和功能,探討致病機轉解決臨床問題;第二天線上參與主題演講的劉文川副教授(Dr. LOW Boon Chuan),任職於新加坡國立大學,主要研究在探討正常和疾病狀態下控制細胞形態的發生、運動、分化和細胞生長以及組織/器官發育的新型訊息蛋白和蛋白結構。運用到相關領域上包括細胞信號傳導、蛋白質-蛋白質相互作用、結構生物學、發育生物學、計算生物學和機械生物學。

國內講者包括中研院生化所翁瑞霞老師、陽明交通大學侯珮珊老師、陽明交通大學李敏嘉老師、清華大學林亦凡及廖品超老師。相關研究主題包括探討肝臟調控免疫細胞、促發炎-抗發炎間的訊息拮抗、透過演化觀點揭示人類大腦皮層發育的機轉,及粒線體和老化的研究。

本次會議共有190 人參與,其中本國籍177人,外籍人士13人。學生或博士後的口頭報告十場、研究成果海報發表73張,其中有10位海報發表人獲選另以短講(flash talks)形式與大家交流。

為了鼓勵學生以及博士後研究人員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本此研討會規劃口頭發表與壁報發表兩種形式共頒發十個獎項,獲獎名單如下:

Oral presentation awards:

1st place: Yen-Hung Lin 林彥宏

2nd place: Kaushik Chowdhury

3rd place: Ansar Ali

Honorable mentions: Tzu-Yi Hsu許子易 以及 I-Hsuan Lin 林宜璇

Poster awards:

1st place: Keat Ying Chan

2nd place: Chen-wei Hsu 許真瑋

3rd place: Uday Kumar

Honorable mentions: Tzu-Ling Shao邵姿菱以及Hsin-Yi Chen 陳歆宜

本研討會同時也特別感謝多家廠商的熱情贊助:

***現場攤位展示:

美商貝克曼庫爾特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國祥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大會手冊平面廣告以及實用小物贊助:

新加坡商必帝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BD)

正茂生物科技

勁因科技有限公司

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

伯森生物科技

卡爾蔡司股份有限公司

艾詥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會議聚焦在發育與疾病之關聯,邀請講者的專長主題可與目前學會多位會員的研究模式結合,推動使用不同模式生物例如果蠅、線蟲、斑馬魚、老鼠、人類細胞等跨物種平台在神經發育、粒線體老化、正常細胞與疾病細胞訊息網絡動力學調控等相關研究。本次會議邀請的講者皆為研究傑出的新秀學者,會議期間與會員的熱烈交流,提供許多未來合作的機會。

參加本次會議之國內與國際知名學者,對本會主辦此次會議之用心,表示高度讚賞,認為本會主辦此次會議所展現之成果,可以作為未來會議之參考。綜觀此次會議,已達成下列目標:

  1. 增加國內基礎科學研究對於發育生物學的重視,並建立國內外相關學術之交流聯繫平臺。
  2. 透過研討會增進國際友人對臺灣的發育生物學基礎研究有更深層認識,並提升我國於研究創新領域的能見度及國際地位。
  3. 帶動及活絡國內發育生物學研究社群,透過運用不同模式生物研究以促進多元發展,例如醫療方法突破及新藥開發等。
  4. 培養新血,鼓勵優秀年輕學子投入發育生物學領域。
瀏覽數: